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

◤退換貨系統◢

第一次遇到這麼不方便的退換貨系統,對店員來說很不人性化。

日前到"康康美"退換貨(14天內),我要退3樣東西,要換買另外2件東西,舉例3樣東西加起來是120元,我要買的另外2件東西是135元,所以我補給店家15元,他們再另開15元的發票給我,這件交易就圓滿完成了。<---這是我的想法,但其實不然。

店員一看到發票,就直嚷著好多東西喔(發票上大約有10件東西),然後便叫另一位店員和她一起收集發票上的商品,讓我大感疑惑。等他們回來後,店員便開始一件件刷條碼,我疑惑的問:我只是要退其中3樣,不是要全退,為什麼要這樣刷?不就3樣東西-2件東西=我要付的差價嗎?

店員:7年來我們都是這樣做的,要把上面的東西重刷一遍,帳才會對。

我問:這樣會對嗎?你們一週特價一次,商品價格都不一樣了,這樣刷會對嗎?

店員:會阿,所以我現在要打成一樣。

我說:如果發票上有100件商品,你們就要收集店內100件商品重刷嗎?

店員:對。

我:...(十分疑惑,等店員慢慢弄。)

店員:好了,總共你要補我30元。

我:咦?不是喔,金額不對,應該不是30元。

店員:(再確認一次)你要補我30元。

我:金額不對喔,請你把發票上面3樣東西加起來-今天買的2件=15元,是我要捕的金額。

店員:(就是不肯依照我的方式計算發票,一再確認收銀機台)你要補我30元...

我:(鬼打牆嗎?)ㄜ...不是喔,金額不對喔,請你把發票上面3樣東西加起來-今天買的2件=15元,是我要捕的金額。(我要強調我的態度非常和善有耐心)

這樣一來一往,重複同樣的對話3次後,她才願意接受我的建議加減發票金額,才發現是15元,不是30元,但是,她一直陷入自己與機台的邏輯中,沒辦法接受外來的意見。接著,她竟然唸了兩次發票上的商品與金額共10項,依序唸出,要我確認。是要我心算嗎?唸給我聽的意義是什麼,我手上並沒有發票明細可以核對阿,竟然還唸了兩次,真是奇怪。

我:小姐,不好意思,請不用告訴我發票上的內容,總之,我就是補15元差價。

店員:你不用勉強買這些東西,我可以退你現金。

我:我沒有勉強阿,這是我要買的東西。(店員是怎麼了?)

店員:你真的不用勉強買這些東西,我退你現金沒關係。(還把我手上的東西拿走,開始不耐煩)

我:(十分錯愕)...嗯...我沒有勉強,我是要買這些東西,不然,如果你很難處理,那按照你的方式先退我現金,再另外購買2件商品,分開來做,你會比較好弄嗎?

店員:好阿。

就在這個時候,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當店員再次確認收銀台的金額,就變成正確的了,只要補15元就可以了。就在一陣混亂與疑惑中,完成了。我以為很簡單的退換貨,竟然弄了20分鐘左右。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,我沒有任何的不悅,相反的,我反而替店員感到辛苦,我想不通這套退換貨系統的邏輯ㄟ。

是我腦筋轉不過來,還是系統繞了一大圈?



    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可能他們公司的系統設計比較沒彈性吧?
以致於無法顧及消費者的實際消費行為

或者基於成本考量而簡化了系統設計?

(我實在留言太多了吧 :( )

CleverBelle 提到...

留言絕不嫌多的,
歡迎多多留言阿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