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

◤小妹妹,你幾歲?◢

住家附近的菜市場開了一家日本雜貨店,新店開張最有利的行銷方法就是每日一物大特價,用10圓來吸引消費者。

受媽媽之託,到該店門口排隊,要買10元的特價品,不料,太準時到,竟然排在第二個人,等了近20分鐘(真想離開,但受媽媽之託,要有點耐心)。這個時候我就開始觀察排隊人群,跟這些頭髮斑白的阿桑們比起來,我真是太突兀了阿,正當這麼想的時候,店員開始跟前幾個婆婆媽媽閒聊,怕顧客不耐煩,店員問我:小妹妹,你幾歲阿?

哇,是對不對阿???是怎樣???心裡一驚,還在驚嚇中,不知道要回什麼,店員又說:你不用上課喔。我竟老實的說,我已經XX歲了。店員用超級訝異的表情看著我,直說我看起來好年輕,並立刻改問:你不用上班阿?我就說休假,草草結束這段離譜的對話。

在那種情境下,我怎麼可能說我在大學教書,天阿,那種尷尬的掙扎心情,實在很難用文字形容。我應該順著他的話說我是學生在放暑假阿,哎呀呀~~~

我有好多身分,遇到不同的人,我會依當時的情境與穿著來決定我要讓對方認識我的哪一個身分。一般人對我感到疑惑的多半是,我為什麼可以在上班時間出現在各種場所,答案可能有:我是學生、今天休假、沒課、待業中,當然也有據實以告的時候,但通常對方都比較相信我亂掰的身分,反而我據實以告的都被投以懷疑的眼神,因為我穿的實在太邋遢,太像學生了(學生比我會打扮多了)。不過我去教課的時候,穿著正式服裝就完全不是這樣了,完全就像個嚴肅的老師。

在那個菜市場的場域裡,聽著台上的主持人賣力用著菜市場的方式介紹該店,再加上剛剛被問”小妹妹”,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傳統市場裡,我就是覺得我很突兀,那種心裡感受,好難形容喔。不知道為什麼,整個過程我努力憋著笑,想著這真是一次怪怪的經驗,真的很怪,又怪又好笑 。



 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