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

◤送禮的季節◢

中國人很愛送禮,尤其會跟著各大節日送禮,但是華人節日這麼多,要送多少禮阿?

送禮的原因很多,像是禮貌性的、有求於人的、感謝之意的、恭賀之意的、想把禮品脫手的、跟流行的,當然還有好東西與好友分享的與誠心誠意的。

下屬要不要送長官禮?會不會想表示尊敬之意,卻被誤解為巴結、奉承?在職的時候送,如果離職了還要送嗎?如果沒送,會不會有點尷尬?

學生要不要送老師禮?想讓老師高興,以得到好成績或是順利畢業,但畢業後沒送,會不會顯得很現實?學生之間會流傳,知道哪些老師是不收禮的,哪些老師喜歡收什麼禮;被學生傳會收禮的老師,如果知道傳開了不知做何感想,還是正合他意?

送禮是一門很難的學問,送的不好,還不如不要送;但要如何送的好?答案應該是無解吧。

你可能知道對方很愛吃糕點,而每年都送糕點,但你不知道的是,沒聯絡的這幾年對方已經有了糖尿病,根本碰不得甜食。你的好意,對方只能心領了。

你以為年輕時高唱單身貴族的她,一定仍同樣的喜歡時尚精品,卻沒想到,年紀到了轉性了,成了兩個孩子的媽,而自以為是好友的你,卻根本沒收到對方的喜帖?

而且收禮的人與送禮的人雙方認知若不一樣,會不會白送了?你以為他會因此給你好處,幫你瞧事情,其實轉身就把禮物轉手了,沒多久,就把收到禮物這件事忘光了。如果,他收禮已經是公開的事實,那會不會送禮給他的人太多,他根本搞不清楚哪個是誰送的,結果張冠李戴,你送的再好再貴重,都變成別人送的,好處都別人享?

當然也有根本不想收到你禮物的,因為對方根本不想欠你一份情;或者,不想因為一份禮物,就平白原諒你犯下的滔天大罪。

到了我這個年齡世代,似乎越來越少是跟著節日送禮的,都是跟著事件送禮的。例如,生小孩、滿週歲、祝出院康復、生日、升官等特別值得慶祝的事件。不過,當看到同個世代的人學著上一世代送禮時,不免猶豫是該學著公關的時候了嗎?送禮會比較好嗎?做不來怎麼辦?那些沒送過禮的人,看來也都活的很好哇。

送禮跟發喜帖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,該送誰禮,跟該發誰喜帖有點像。好友才發喜帖,還是為了把禮金要回來發喜帖?曾經是好友,但久沒聯絡要不要發?

這些大人的事情,可不可以不要來,還是回到那個兩小無猜、那種誠心誠意、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真誠時代吧。


   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嗯!~~真的蠻複雜的
老頭好像都沒送過
難怪人際關係沒發達過~呵呵

匿名 提到...

考慮得很仔細
各種面向都有

送禮就是一項藝術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