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

◤不能亂補◢(感謝Neww好友正確的補充)

過去我曾經懷疑中藥的功效,因為西藥的藥效實在比中藥快很多,常常有很多立即見效的體會。或者是我沒耐心,沒好好服藥,而誤會中藥。

但是,我現在真的相信中藥是有作用的。因為我身邊有幾個女性朋友的例子,都是長年受婦科所苦,西醫檢查不出所以然,就用中醫治療,但結果竟然不約而同吃出"效果",這一吃,卵巢竟然就因此長出東西,紛紛接受西醫的手術治療,太可怕了吧。 十幾年來,看遍大小醫院,確定照不出東西,一吃中藥,不到半年立即照出3-4公分的異物,有點驚人。

中醫的補,補的對不對?會不會把不該補的也補了?不免讓人擔心了起來,真的不能亂補喔。

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,要健健康康的~~~


(本文對中醫或西醫皆無任何意見,若讀者有不同解讀,純粹文筆不好所致,請多包含。)

       
感謝Neww好友,以下正確的補充:

意見:
Neww 提到...
中藥當然有藥效在呀,它是藥,是國家健保局有給付的,可不是維他命在吃心安的喔。不相信中藥有藥效在的人,可以讓他試吃常見的大黃,少則軟便,吃多就拉。以中醫的觀點,不能自已亂補,要依體質的,熱性體質再補只會加重病情。OG每次看到電視播出四物飲的廣告就會罵一次,說廠商亂賣消費者亂吃。

Neww 提到...
我知道貝兒的意思沒有貶抑誰,不過因為太多時候人們覺得中藥是偏方是補葯,因此想解釋一下,中葯不是「補」喔,中葯就是一種葯。最常見的四物,一般人當它是補品,媽媽也猛燉給女兒補,可是它含雌激素,亂吃是有可能長子宮肌瘤的。在這邊跟大家解釋一下,中西補品都不是可以亂吃的。


(Neww一直以來給我許多正確的中醫觀念,尤其他的專業中醫師男友把脈的功力真的出神入化,能很神奇的把我身體的大小毛病點出來,實在是很不可思議。每次我有中醫方面的問題,都請教Neww。以後如果開業診所近一點,我想我應該會成為忠實的患者吧。當然不生病是最好的。)



        

7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中藥當然有藥效在呀,它是藥,是國家健保局有給付的,可不是維他命在吃心安的喔。
不相信中藥有藥效在的人,可以讓他試吃常見的大黃,少則軟便,吃多就拉。

以中醫的觀點,不能自已亂補,要依體質的,熱性體質再補只會加重病情。OG每次看到電視播出四物飲的廣告就會罵一次,說廠商亂賣消費者亂吃。

匿名 提到...

我知道貝兒的意思沒有貶抑誰,不過因為太多時候人們覺得中藥是偏方是補葯,因此想解釋一下,中葯不是「補」喔,中葯就是一種葯。

最常見的四物,一般人當它是補品,媽媽也猛燉給女兒補,可是它含雌激素,亂吃是有可能長子宮肌瘤的。

在這邊跟大家解釋一下,中西補品都不是可以亂吃的。

applesoft 提到...

初來乍到,恭喜新網誌成立~
說到中藥...目前嘓正在進行民俗療法,是所謂中醫的氣血通路的問題,因為要建立我的網誌,廢寢忘食到處爬文研究版型和試驗功能,結果引爆長期以來打電腦和畫圖姿勢不正確的問題...骨刺和肌肉萎縮都一起爆發了,突然有一天脖子歪了~痛到不行,還以為是「落枕」...目前經高人指點,已經好了許多。所以,網誌寫寫高興就好,好好保重身體~

CleverBelle 提到...

哇,這麼嚴重,而且是因為要建立網誌引起,真的是...不可小看長期打電腦帶來的後遺症。
但是用民俗療法治療...聽起來不是很讓人放心,還是經過西醫的診斷再配合復健比較可靠吧(不過有些民俗療法是跟復健很類似,是沒錯啦)。
總之,祝你早日康復,健康真的很重要。
多謝你的關心,我也會盡量保重自己的身體的。

toto 提到...

我也曾喝過幾瓶四物飲,我把它當作營養食品在喝(因為懶得自己熬)......那常常有人在喝補氣那種的(黃耆、枸杞、人蔘、紅棗)算不算是一種藥啊?

CleverBelle 提到...

toto,我幫你問問看喔。

CleverBelle 提到...

toto:

你問的這幾種,嚴格來講,既然是藥材,那還是算藥囉,只是性質比較中性溫和,各種體質都算能適應,是常用的食療法中的材料,除了人蔘不要放太多之外,一般來說都可以依照適當比例煮來喝,不用太擔心。

其實大部分的中藥都是植物,紅棗跟枸杞算是果實吧,很多都介於食材與藥材之間,曬乾跟未曬乾效用也不一樣,很難絕對區分清楚。

如果不放心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,還是可以讓中醫師確認一下比較好。

(許多中醫師都不是很認同電視上的瓶裝四物飲或相關飲品廣告,因為喝的不正確,反而會有反效果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