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◤知識障礙◢

現在的學生越來越年輕,那表示跟學生的差距越來越大。一樣是大一,但是落差卻一年比一年大。年齡大差距、思想也差距、倫理又差距,現在跟以前怎麼會差這麼多?

這不免讓我想到,曾經看過一本關於溝通的書,裡面提到各國學者研究溝通的例子。其中一個是國外學者做的研究,該位學者也以此主題拿到博士學位。他提出的觀念是說,溝通會出現障礙,是因為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想法做為出發點,並認為對方一定會知道,但其實不然,因為雙方發展背景全然不同,於是就會開始出現溝通不良的情緒反應。

他做了一個實驗,跟節拍有關的,請上百到上千成對的人參與實驗,其中一方先想一首大家耳熟能詳且有把握對方一定能猜到的兒歌,打出該首兒歌的拍子,讓對方猜,就只有拍子,完全不能哼出曲調,就只有拍手或是打擊桌面,或用工具敲出節奏的聲音。結果答對率只有不到兩成,還真低ㄟ。而這個落差,他就稱為知識障礙,你以為對方一定懂,但其實不然,就是知識障礙。

我就在想,難道是因為這樣的知識障礙,學生跟老師的背景越差越多,所以我才會跟學生越難溝通嗎?明明有足夠的下課時間,學生卻三五成群要在上課時間去洗手間?是沒有時間觀念,還是大家都拉肚子內急?開學就說了上課規範,不能遲交作業,一個月過去了,無論如何強調不能遲交,卻還有人在問能不能補交?令人懷疑這些學生有出席嗎?

這位學者提出的理論很有趣,似乎確實如此,但我還是十分懷疑,立刻做了實驗。自己先練習一下,哇,打出來的節拍竟然首首聽起來都一樣,這樣猜得到才怪。

我選定三首我認為我姊一定會猜出來的兒歌,第一首歌才拍第一小節,我姊立刻大笑,拍到第三小節,她立刻搶答,答對了!她說,她笑是因為馬上就猜到了,聽到第三小節只是因為要再做確認。依序第二首歌,第三首歌也都正確答對,我姊立刻吐槽,什麼理論阿,我們馬上破解。同一家人真的太有默契了。

呵呵,姊跟我真的太有默契了,已經不能算是答對或猜對,而是心電感應了吧。所以,我想我們是那實驗中兩成的答對率吧。

很有趣喔,趕緊跟你覺得有默契的人玩玩看吧。

      

6 則留言:

老頭 提到...

我想現在的小朋友比較晚熟
比較裝小孩~也比較不會主動負責任喜歡別人幫它擦屁股~~我說的很直接
不知道大學生是不是也是這樣

遲到上廁所與繳作業的問題
我想我會這樣處理
老師先請它們換個角度想
要是大家都不繳不進來上課台上換成是它們會怎麼處理然後
花個10-20分~讓它們分小組討論公開發表
決定日後的處理方式(如遲繳請全班吃東西~等......)引導到自己可以接受的規定上(自己也許也會妥協些)
規矩是大家定下的
以後誰再犯~就不關老師的事
是它與全班作對~~老師按班上規範處理~它們也無話可說

老頭 提到...

過程儘量優莫風趣
讓它們覺得老師不是與它們做對
是大家一起想有創意的解決方法(定規矩)

其實我還發現現在的小朋友蠻沒大沒小的
眼中沒有長輩只有平輩
你不做它的朋友,它就不給你好眼色看~
更别提尊敬與尊重了

也許它們怕兇惡老師吧~但我不想變這樣

也許是跟我教的學生
年紀更輕及素質有關吧

匿名 提到...

我能體會這種溝通障礙

明明已經講過的事情或是教過的東西
還是出現很大的落差

連我同事都有同感
跟我抱怨說自己越來越囉唆 :(

CleverBelle 提到...

To老頭,

你提供的辦法都不錯,
只是我不想用管高中生或
教小學生的方式來約束大學生,
想到就累。

每個班級的風氣都不一樣,
只能慢慢摸索了。
運氣好的話,
期中考之前就能配合的很好。
運氣不好的話,
一學期過了都還不得要領,
只能盡力而為囉。

CleverBelle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CleverBelle 提到...

To classicme,

對阿,有時候會覺得無力,
甚至想放棄這份工作。
也許我真的不適合。